剛開始看到預告片就很有興趣~~尤其主角李奧納多 近幾年演的片都好好看而且有深度  隔離島

不過沒想到這部片賣座到 有一天打開facebook時  發現身邊從事金融業朋友們  幾乎都去看過了~~這還真出乎我意料啊

片長高達兩個小時半  還蠻長的

整部影片簡單來說~~就是在講主角Jordan如何發跡然後再如何落入階下囚的過程

透過詼諧誇張的手法  劇情裡也充斥著酒池肉林的場景 嫖妓嗑藥樣樣都來

不過對於Jordan為何能年紀輕輕就在華爾街發跡甚至從幾人完全非本業的員工演變成上千人的公司

我想這應該才是看了本片值得我們去思考回饋的地方吧

1.大公司好還小公司好?

每個人從學校園畢業進入職場後 通常都是懞懞懂懂的  而職場看的不是你在學校成績好不好 而是個人能力

能否在公司裡一枝獨秀 特別突出 我覺得溝通能力真的很重要

當然也會因為你在上流社會(華爾街) 或是一個小島而有不同  Jordan在華爾街當員工時不見得特別突出

身邊比他優秀或是資深的人多的是~~然而就在他去一個小島後  在大公司學的專業訓練馬上讓其他人另眼相看

當然這不代表小島上的生意就比較低階或甚麼  總覺得好學校畢業的我們剛開經常追求大公司高階經理人等

但出了社會幾年後  認識愈來愈多人 漸漸發現各式各樣的行業都值得去尊重  有些行業也許看起來總是會把身上弄得髒髒的

例如修車 木工 水電工等 然後在自己購屋 逐漸處理自己事務後才會發現這些都是書上得不到的經驗

而看著師傅兩三下就把卡卡的門變成超滑順   真的是超級感激他的

@@好像有點離題了~~但這只是自己的想法啦~~大公司好小公司好都不一定 作的事物賺的生意也各有市場區隔

2.夥伴們特質

還記得Jordan剛成立公司時 他找來的伙伴都是本來不具證券業背景的人  然而卻可以逐步訓練讓每人都上手

甚至至自己示範一次  針對每個客戶回應進行檢討  我想這就是創業的功夫吧

有時候我們總覺得創業需要好的人才  然而甚麼是好的人才 真正跟自己擁有相同背景的人就一定能長久共識嗎

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截長補短  然而在爭議時要如何處理就是溝通能力的訓練

當然我想這也是搭配當時的環境還有行業的因素存在  就像很多證券員和保險業務人員本身不適念這門的

但透過進入職場的加強和公司制度訓練後 它們最重要的還是行銷能力 人際關係處理 

然而在某些行業會計法律或是研發可能就比較無法以此方式模擬囉

老實說也許是電影的呈現方式 我沒有非常感受到他初期創業夥伴的獨特特色

但有可能是因為Jordan太突出了以至於其他人願意聽從他的發令吧

3.穿著在法商界真的很重要啊啊啊

這大概就是我現在最需要要改進的地方吧~~冏

雖然我也喜歡穿洋裝西裝外套甚麼的但比起舒舒服服的簡單針織衫 那些買一堆的洋裝正式套裝就長長久久被放在衣櫥中了

而且因為也不每件衣服都是用掛吊式的 我發現我有一種壞習慣 就是

每星期穿的衣服大概就是那幾套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毛病 但明明新衣服就一堆啊

但就是那種歐巴桑性格 明明是喜歡才買的新衣服反而捨不得穿的怪心態@@

不過看到前輩們都是端莊氣質服裝 再加上文明社會要求的女性淡妝(據說是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還是鼓勵大家打扮的漂漂亮亮出門吧

4.另一半的心態?

老實說我覺得Jordon第一任老婆真的很有幫夫運  並不覺得第二任不好(那演員好正而且才23歲!!!!)

而是第一任真的太優秀啦~~儘管在Jordan公司倒閉為了生計想去從事其他行業時

還是努力鼓勵他~~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

老實說我覺得這真的很不容易  常常我們在新聞或是商業週刊上看哪位人士創業成功之前失敗幾次甚至負債累累的故事時

以前總是難想像那些日子是如何熬過 只有親身經驗之人才能體會

然而最有資格說話的人應該就是另一半吧~~另一半的支持和冷靜真的會提升家庭的和諧與事業的成功~~

只可惜~~愛情是最沒有理論根據的事物  我想Jordan並不是不愛第一任妻子

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環境下第二任的各方面深深吸引著他  對方又這麼主動~~哈哈很難不上勾吧

這部片用詼諧有趣的故事背後應該隱含著更深更大的教育功能

之前的華爾街系列~~都有點久了現在也都有點忘了劇情~~

不過這部片有李奧納多加持我想應該還會印象深刻一陣子囉

 

 

額外提的是~~那個捶胸之歌真的好有趣喔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